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生」真的不如「死」:《禁入墳場》



終於看了《禁入墳場》。當初廣告打超大,預告也很可怕,但是真的忘記在忙些什麼而沒進院線看。

史帝芬金每次都可以帶給我複雜的感受。很多時候我覺得我是一個喜歡「分類」的人,鬼片、殺人狂片、外星人片等等,但凡是他的作品改編,我就永遠無法簡單「歸類」,只能像友人所說,當作「超自然片」(無奈)。

為了脫離急診室沒日沒夜的生活,尋求能夠放鬆、陪伴家庭的人生,Creed醫生夫婦與一對兒女搬到了鄉間小鎮。除了一棟適合度假的房屋,他們擁有超乎想像廣大的後花園(應該說是森林),而森林中,有一座「動物墳場」,那塊土地,有著這一家子無法預料的力量。

上一次看史帝芬金改編成電影的作品是《牠》,兩個小時的電影感覺永遠看不完;而此次《禁入墳場》的節奏很快,幾乎沒有冷場,我唯一注意時間的一次,就是想知道我到底還得被嚇多久。

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我就就電影的部分來說說我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這家人搬到郊區,除了急診室的生活讓人喘不過氣,應該要有一些其他的理由,像是面對生死的壓力,或是與妻子不願面對死亡的經驗等等相關,但很可惜的是並未有詳細前因的交代。

再來,電影開始沒多久,女兒Ellie與母親Rachel第一次看到「儀式」,然而那是本片第一個讓人覺得詭譎的場景,原本期待會有更多,甚至未來他們也加入了這個「並非遊行的儀式」,但沒想到是唯一一次。這次的儀式為什麼列隊、大家臉上的動物面具都是哪裡得來的?都未獲得解釋。

知道這座土地秘密的隔壁鄰居老賈,說了Ellie是久違打開他心房的人,但除了幫忙處理傷口、得到小女孩的烤餅乾外,我並未看到任何「交心」描述;這使得後來老賈的好意顯得突兀。不像是為了Ellie好,反而是自己無法控制得回到那片禁地;但若是如此,心理掙扎的部分顯然是表述不足的。

而向父親Louis 解釋這片土地擁有神奇的力量,是恐怖的、不能觸碰的,老賈在此拿出了一本書,卻未將這種原住民的古老傳聞與禁忌解釋清楚,我也覺得這部分很草率;若是可以更仔細的解釋,像是很多中南美洲的傳說,這故事的魔幻色彩會更濃厚。

還有在一開始並未搶救成功而死亡的大學生,為什麼會是他一直出現在父親Louis、甚至兒子Gage眼前?這也缺乏了解釋。是死不暝目?還是想提醒這個認真想搶救他的醫生不要誤入禁地?

再來看到演員部分。

飾演父親的Jason Clarke是常見的面孔,出現在許多重要電影中,像是《大亨小傳》、《凌晨密令》、《聖母峰》等,而最近一部看到他則是在與Keira Knightley合作的《情,敵》。我覺得他把剛至鄉村的醫生、到最後為了女兒挑戰禁忌、還與其共眠的父親這些轉折都演得不過不失。但若是對於「死、還是行屍走肉」的內心掙扎可以再多,我想會更精彩。

母親Rachel自小就有害死姐姐的陰影,故對於談論生死非常避諱。我認為這個角色開始讓人注目,是從她回到鄉間,被已經死去的女兒抱住的瞬間。她的驚訝、驚恐、還有最後的自白,以及就算重傷仍堅持「妳不是我女兒」的演技精彩。

正在牙牙學語的小兒子就跟天底下所有恐怖片裡面的小孩一樣總是看到死人。而他一直喊著死去的黑人大學生名字,讓我聯想到了《鬼店》裡頭的「REDRUM、REDRUM、REDRUM」實在讓人毛骨悚然。

扮演女兒Ellie的Jeté Laurence完全演活了一個殭屍(這句話好像有點矛盾)在死亡之前,她就是個天真且有冒險精神的孩子,跟一般活潑的女孩一樣,喜歡自己養的貓、喜歡跳舞與畫畫;而從禁地回來之後根本判若兩人,難以流暢運作的身體、到面無表情的揭開他人傷疤、毫不留情的刀起刀落……我想全劇最厲害的就是她了。

雖然未達精彩,但緊湊的劇情與演員表現,讓這部電影有著中上的水準。而開放式的結局的確有趣。

究竟生與死是否能夠被操控?你明知道回來的不會是原本的樣貌,是會選擇父親那樣,因為還沒做好與女兒告別的心理準備、而忽略回來的根本不是原本的Ellie;還是母親那樣,覺得上天堂吧、下地獄也好,死了就是死了,再回來的也不會是自己的孩子?

也許我們看著父親的選擇覺得愚昧,但真發生於至親至愛身上,而你又知道只要越過墳場、障礙、沼澤,就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會將你的愛人帶回,誰不會起心動念?

然而死亡就是必須接受的事實。如一開頭Ellie問母親的,母親的姐姐不是還沒長大就過世了嗎?無論幾歲、是誰、受人寵愛亦或是唾棄,死亡就是神的規律、自然的法則,我們必然接受且無法改變、也別想改變的事實。

正經的說完,來說點觀影時的小插曲。
電影前半段,當黑人大學生Pascow腦部外露,全身是血送進急診室的時候,我瞬間想到:不會他們住進的小鎮隔壁是《逃出絕命鎮》那個吧?腦袋被換到一半「塊陶啊啊啊」跑過來還是回天乏術。(如此說的我被一起看電影的同伴大笑了一頓)

在女兒Ellie從禁地回來之後,竟然可以從僵硬的身軀變成殺人狂,基本上就是《安娜》與《安娜貝爾》的完美結合吧。這麼想著的我怕被揍所以只能默默在心裡覺得自己很幽默。

接下來《牠》的第二章要上映了,希望這次的史帝芬金節奏可以跟《禁入墳場》一樣快。

《禁入墳場 Pet Sematary》
2019 / Kevin Kölsch、Dennis Widmyer / 100min / 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