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風格與美永遠都會留下:《時尚大師聖羅蘭》



「你喜愛美麗的事物,Yves,我們不知道品味從何而來,也許是直覺,無人能教你。無論來自哪裡,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今天是八月一日,著名設計師Yves Saint Laurent的誕辰;本來打算寫《紅雀》,但決定還是先來重看YSL的傳記吧。
2014年,兩部關於聖羅蘭的電影接連上映,諸多比較、評價不一,我兩部都看過,雖然另外一部《巴黎聖羅蘭》入圍了坎城,但相較起來,我對於《時尚大師聖羅蘭》的喜愛高上許多。

聖羅蘭發跡於Dior門下,他原本是Dior的助手;Dior逝世之後,他接手了品牌;四年後,他自立門戶,YSL因而誕生。

電影開頭,一個看似寧靜的盛夏,我們從背影看到了主角Yves可以稱做是纖細的背影。簡單乾淨的衣衫、端正的坐姿,就在窗前,靜靜地做些甚麼。接著我們看到他拿著鉛筆,專注畫著設計圖,沒有發出任何聲響。接著場景從家中挪到了迪奧,Yves身著合身的西裝,看起來謹慎的步入試裝場合。他話不多、表情不多,但對於工作專注,他馬上回答了迪奧的問題、修改了服裝的版型。

很多人說這部電影將如此華麗的背景故事以及卡司湊在一起,但拍攝得結果極為平淡;我剛好持相反意見。
也許許多人對於時尚圈的印象來自《穿著Prada的惡魔》,總有忙不完的事情、奢糜的生活、無限的交際;但本片反其道而行,它給人一種平靜感,即便是在步調如此快速,沒有所謂「跟上」,只有「超越」及「帶領」的行業,Yves Saint Laurent總能自成一格。我喜歡這種詮釋的方式。

在Yves的人生中,有幾個重要的角色:伴侶Pierre Bergé、繆思女神Victoire Doutreleau,還有後來的Loulou de la Falaise以及Betty Catroux。

Victoire Doutreleau是迪奧的模特兒,迪奧過世,她便跟著Yves。這個美麗的女子由Charlotte Le Bon飾演,高貴、典雅,卻不生硬。
在一個派對、Yves對著Victoire說想娶她,過後,兩人與另一男士同躺一張床上、看著彼此、手緊握。我喜歡這幕。
很多人說Yves、Victoire與Pierre Bergé有一段複雜的三角戀情,而就我看來,Yves與Victoire以至高的友誼愛著彼此,這是十分動人的。
在接管迪奧後的第一次試裝,Victoire身著美麗的玫瑰色洋裝,被Yves命名為「阿芙洛蒂」,希臘神話中代表愛情的女神,也許是個隱喻,訴說Victoire在Yves心中的地位。

Pierre Bergé是Yves的伴侶,由Guillaume Gallienne飾演,我對他的印象不是演員,而是他執導的《媽媽要我愛男人》。這並不是一部外放的電影,所有情緒都大起大落。片中。Pierre第一次看見Yves,是在迪奧過世之後的第一場發表會,他坐在下方,看著出來謝幕、羞赧不敢直視群眾的Yves,他很專注地凝視著,於我而言,這個眼神讓我印象深刻,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在兩人故事結束之後,再回頭來看,動人至極。那帶有好奇、肯定、欣賞,也許法式浪漫地說,那是一種「一見鍾情」。
兩人在一次晚餐聚會取消之後,漫步在街頭,原先一前一後,再來並行、童真的在樓梯與地下道間追逐,親吻彼此、再追逐。這部分的安排是有趣的:原先Yves默默走在後頭,Pierre回頭「看見」了他,兩人並肩,再來則成了Pierre追著Yves。一段情感如此開始,而延伸至今仍留下無窮餘韻。

在一陣沉寂,Yves發表了著名的「蒙德里安裙」,合作廠商一個一個來、系列一季一季的出,但Yves不快樂、他焦慮。於是Pierre與他踏上了旅程:一台機車、自然的空氣、大地、沒有盡頭的路。兩人在曠野間自在、不用穿著體面、不用送往迎來。在一場泳池的真心話遊戲中,我們看見了那時已稱不上「年輕人」的Yves說著他的「軟綿綿大床夢」,無論在這麼煙霧瀰漫的圈子中如何打滾,Pierre Niney仍將Yves演繹得如此純真,友人給他歡愉、設計給他心靈的滿足。

《時尚大師聖羅蘭》並不是一部高潮迭起的電影,它沉靜,如同一片平靜的湖面,閃著耀眼的光芒,卻不洶湧波濤。加上恰到好處的配樂,古典、搖滾、偶爾的輕聲歌唱、到最後的聲樂,替原本就美好的影像加了無數分數。

「你有天才的特質,而我就有輔助的天分。無論面對甚麼情況,我們的合作無間是無庸置疑的。」
Yves病倒之後,無論二人之間有過什麼嫌隙,Pierre仍做好他該做的事情:讓他的愛人、在世界上留下了美的人,寧靜的在窗前猶如年輕時一般畫著設計圖;
讓愛人在世界的巔峰、卻也不讓他遭受世界的傷害。這段知其惜其的難得、這段愛情之美、對於我來說就是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


《時尚大師聖羅蘭 Yves Saint Laurent》
2014 / Jalil Lespert / 105min / 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