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很多道歉永遠不會被接受:《贖罪》





最近發現U2有一個神划算的夜貓子活動(詳細就不說了,不然被當作業配)於是就連看了四部片,其中一片就是《贖罪》。
《贖罪》是Joe Wright 和 Keira Knightley合作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而沒想到看過數十次的我竟然在U2看到了加長的版本!內心真是無比震驚,大概是導演剪輯或是什麼國際版本的差異吧。

總之故事是這樣的。悶熱的夏日大宅中,妹妹Briony喜歡寫作,也會將自己打好的劇作念給宅中其他人聽。而她的姐姐Cecilia則與管家的兒子Robbie在這悶熱的天氣中也有著悶著、難以言喻的情感流動。不小心得罪了Cecilia的Robbie決定打一封道歉信,卻在此之前情不自禁的將自己對Cecilia的情慾訴諸文字,且陰錯陽差的透過Briony送了出去。兩情相悅的Cecilia與Robbie於晚餐之前在書房纏綿悱惻,竟又被Briony撞見。剛好此時,表姐Lola遭到強暴,腦中充斥Robbie與姐姐Cecilia諸多情事的Briony就這麼指證歷歷的說,她看見了,是Robbie強暴了Lola,先前誤交出的信也成了他是色情狂、犯罪的證據。於是Bobbie就這麼被警察帶走了,硬生生地與Cecilia分開。





這部電影於我來說虛虛實實的,因為到最後,一切都是由老年的Briony口中敘說出來,有些情節是她編撰出來的、有些則是真實的,正是因為如此,才讓Cecilia與Robbie的這段感情讓人更加難過。原先以為在Robbie從軍之後,他與愛人還有見面的機會;甚至是在敦克爾克大撤退的時候有跟著回到英國,回到Cecilia身邊,但其實都沒有。Cecilia與Robbie完完全全的就是一場悲劇。

最後受訪時,年老的Briony說,這是她給與Cecilia與Robbie的幸福。於我而言,那兩人在海邊嬉戲、互相潑水、擁抱的場景相對著現實反而是更加的諷刺。虛假能帶給讀者什麼呢?反而真實才能告訴讀者,跟讀者承認,的的確確的,她當年就是做錯了,我是如此想的。

Briony當年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呢?她無法接受喜愛的姊姊與會跟她玩耍的Robbie一起,於是如此嗎?其實這是什麼樣的心態,這麼多年了我還是無法想透。但她的的確確的,毀了這兩個人,甚至還有她自己的人生。這是我第一次看瑟夏‧羅南演戲,當初就覺得這個女孩很吸引人,眼睛很美,表情很細膩;雖然兒時Briony的戲分不多,但也足以讓人印象深刻。果然後來陸陸續續的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淑女鳥》都有她精彩的表現。

我愛綺拉奈特莉,她好適合演這種略帶歇斯底里,又具有教養的千金角色。她一聲又一聲的"Come back, come back to me." 支撐的不只是Robbie,還有她自己。她與家族斷絕了關係,當了護士,等待著從軍的Robbie,但因為Briony的敘述方式,我們根本不知道那些她與Robbie相聚的場景是真是假。這多令人難受。

詹姆斯麥艾維有一段戲我覺得十分的精采,就是在他吼著Briony的那段:「無論我多努力、讀了多少書,在你們這些人的眼中,我始終就是個下人、始終就是不值得被信任。」就是因為這樣的階級歧視,加上Briony的幻想,才造就了這一場悲劇。

而最終,她認為她在小說最後給予了他們幸福的結局,是一種贖罪。然而真的是嗎?就我看來,這種贖罪,又何嘗不是一種給自我的安慰,讓自己好過一點的說法而已呢。

《Atonement 贖罪》
2007 / Joe Wright / 123mins / 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