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那天,你打給我了,對吧?」:《男與女》



我不喜歡台灣對於片名的翻譯──《關不住的誘惑》,因為就這段戀情的最終來看,奇宏始終沒有打開祥敏在裏頭等待他的那扇門;所以我還是選擇了韓國原本的片名──《男與女》。

祥敏有個自閉症的孩子,為了讓孩子參加幫助成長的相關營隊,她隻身帶著孩子來到芬蘭,但卻又在將孩子送上營隊遊覽車後放不下心;此時,她遇上了同樣有個憂鬱症女兒的奇弘,奇弘願意開車載祥敏前往營地。而在這途中遇上了暴風雪,兩人間也因為必須相互取暖而產生了情愫。

原以為一切都只是北國的一場豔遇,沒想到回到了韓國的祥敏,在自己的工作室外頭,看到了徘徊的奇弘。本該將一切留在異國的情感,又通通在首爾燃燒了起來。但兩人分別有著家庭,也各自有著特別需要照顧的孩子,這段情感又將如何是好?





非常明顯的,這部片的賣點就是孔劉與全度妍(基本上就是孔劉了)當時《屍速列車》在台票房高居第一,而《關不住的誘惑》也就跟著重新上映,可是可能因為宣傳不夠,我與友人去看的時候,喜樂影城就我倆包場。我想孔劉與全度妍激情纏綿的時候,外頭的工作人員可能會覺得影廳裡頭這兩個女的約莫是已知用火的物種。好啦這是題外話。

這部電影中想加入的元素很多。獨自照顧孩子的職業婦女、總是不參與家庭的丈夫、自閉症的孩子、精神病的妻子、憂鬱症的女兒。東西太多,反而每一項都難以顧及,也讓人產生了許多問號。奇弘的妻子太年輕就與之結為連理,於是導致了精神疾病,這部分是奇弘最後選擇沒有離開這個家庭的原因嗎?祥敏平常冷漠的丈夫又怎麼會這麼剛好的,在祥敏差一些與奇弘連上線時,帶著孩子來到了秀場?

奇弘是這段感情的開啟者。他在離開北國後,還是找到了祥敏所在的地方,常在櫥窗外頭晃啊晃,約祥敏吃飯,跟著祥敏出差。最後,終於讓祥敏無法堅守自己的防線,一路從車站飛奔,將手置於門把之上,打開了那扇門,讓奇弘進入自己的心裡。

祥敏是勇敢的,從她踏進洶湧的河中,替孩子撿起鞋就能看出。她是個勇敢的母親,也是個勇敢的女人。但也許「勇敢的母親」這個角色烙印在她身上太久了,她在奇弘身邊可以得到一絲休憩的位置,而這麼一點放鬆從一點,變成越來越多,最終成了全部的依賴,於是她決定出走,她不想再承擔、成為全數照顧的角色,成為家中唯一的「大人」。

但奇弘是懦弱的。他能夠在祥敏的店門口前徘徊,他能夠在祥敏無法喘息時給予她一絲氣息,他能夠給予她擁抱;但他沒有勇氣拋棄現在的「地位」:一份好的工作、一個好丈夫的角色──即便妻子是如此的瘋癲,依然不離不棄,如此可歌可泣的愛情。
於是這次,這個門把,換他將手置於上頭,而沒有轉開。

「那天,你打給我了,對吧?」

若是當時的祥敏堅決地掛了電話,她就還能夠擁有兒子,自己的事業;而奇弘依然守著躁狂的妻子,兩人再無交集。
但這樣的兩人,人生會快樂嗎?
後來的版本,又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更好的樣貌?

祥敏自己一個人在北國,跟兒子說完電話,抽著菸、流著淚,司機也不多問。
奇弘的妻子似乎成熟了些,他欣慰了些,但他看到了祥敏,卻追不上去。
很悲傷,但我想這就是人生該有的樣子。


《關不住的誘惑 남과 여》
2016 / 李允基 / 116min / 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