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並非每個人都需要似錦前程:《遠大前程》



在荒原中不小心被狼狽男子抓到的Pip,帶點同情,但多半也是被威脅的向其提供了食物。卻沒想到這點點的施捨與幫助,卻改變了他的人生。在這個囚犯消失了之後,Pip被鎮上出了名、奇怪古堡內的哈維森小姐雇用,進去成為一個「表演者」,「玩」給她看。而在這令人毛骨悚然的古堡與詭譎的女士前,Pip遇到了Estella,他一見鍾情並深愛一生的女性,基本上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




《遠大前程》是狄更斯著名的作品,然而我認為最好是把電影與原著分開來看,因為我認為更動挺大的,把兩者視為兩個獨立作品會更好。即便這部電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是作為紀念狄更斯兩百周年誕辰,我認為心意是有到位的,畢竟裡面有許許多多演員與場景都看得出其用心:永遠適合飾演瘋女人的海倫娜波漢卡特;雖說不是主角,但也算是貫穿全劇角色的羅比寇特蘭、莎莉霍金斯、雷夫范恩斯等,都是重量級的英國演員。


但我認為有些地方並未交代清楚。像是Pip被帶到倫敦,即將被培養成一位紳士,難道培養成紳士就只需要加入一個俱樂部?沒有其他課程嗎?兒時曾遇過的Pocket剛好是房主也未免太過於巧合,雖然《遠大前程》本來就是由一連串巧合成就的一部作品。


哈維森小姐因為年輕時被騙婚,因此對男人充滿了恨意,於是她從Estella小時候就教導她要如何去欺騙、踐踏、蹂躪男人的心。從小,Estella就對鐵匠家庭出身的Pip十分看不起,認為他粗俗,而這份感覺如何轉變成後來在倫敦社交圈中看到Pip的訝異與真誠,我認為這邊處理得不夠細膩,這點有些可惜。


以《戰馬》一片出名的Jeremy Irvine在此片就將Pip真誠的模樣表現得非常好,困惑、迷惘、真誠、對Estella的忠誠,這些情感都非常堅定的展現。尤其一段在古堡中的戲讓我十分難忘。


" It is not natural."

" It is natural in me."

" And still I love you. You're in every thoughts, you're part of my existence, part of me."


這只是一小部分的節錄,我記得在閱讀原著時,這一段落也十分動人,而Jeremy Irvine在此部分的表現更是讓人揪心不已。



談到劇中一個重要的角色,古堡中的哈維森女士。她養出了Estella這麼一個無情的女孩,為了當年她被騙婚,所以要報復世間所有的男子。她既可憐、又可悲,最後也十分戲劇化的將自己燒成了一具婚禮焦屍。所有角色中最厲害的永遠都會是海倫娜波漢卡特,只要她有出演。



綜觀全劇,雖然最後Pip並未真正擁有「遠大的前程」,他的那些財產被查封,他一切得重新來過,但他與Pocket腳踏實地的開始了自己的事業;他就跟他的姐夫Joe一樣,樸實的開始過著生活,一切波濤就停止在那片海上。而Estella討人厭的丈夫以一種滑稽的方式死去。皆大歡喜的結局。


但我想,如果電影最後的畫面能夠停在Pip走出屋子,在草原上看見回眸的Estella,那會是另外一番意境的美吧。



《遠大前程 Great Expectations》

2012 / Mike Newell / 128min / 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