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千鳥居的盡頭:《藝妓回憶錄》




前幾天忘記在哪個電影粉專看到了有人po了小千代,於是又翻出了《藝妓回憶錄》重溫。

我第一次看《藝妓回憶錄》的時候年紀很小,也許就跟小千代差不多。雖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看這部電影,許多部分的合理性都需要質疑,但不能否認的是這部電影在我的人生中佔據了一個很重要的位子,它奠定了我對於日本/日本人風情、樣貌的許多印象甚至是想像。那些美麗的建築、朱紅的千鳥居、壓抑卻也暴烈的性格、美麗細緻的各種衣裳器具、一絲一毫不容分辨的規矩,這些都是《藝妓回憶錄》帶給我的。





甚至連前陣子剛開始學習日本舞,我的老師問我有沒有比較喜歡的風格或是印象深刻的舞碼,我都回是章子怡在《藝妓回憶錄》中踩著超高木屐、拿著傘的那支獨舞。(想當然我的日本老師沒有馬上打槍我,但她用一種「喔~那你還真是要很久很久的勒。」的眼神看我)我想這感覺大概就跟千代/小百合對會長那種 "Every step I have taken, has been to bring myself closer to you." 是差不多的吧(大概)

當然小時候喜歡看的電影,長大再重看的感覺會是不同的,電影本身的問題也會浮現不少。但我想,這部片在我心中的地位依舊是存在在那的,並不會因為它其中很多bug而改變。

不過當然還是得講一下現在又重看一次後有哪些部份得提出來討論。
首先,最大的問題當然是,為什麼是讓三個中國女星來飾演日本藝妓?還講的是英文?我想這就跟前幾天《窒命地》的問題挺像的。不過當年小時候的我在看,只覺得天啊大家都好漂亮,完全沒有思考到國籍以及語言問題。

再來,千代一直被強調有如「水」一般的力量。但這部分一直以眼神強調,我認為並不足夠。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千代的人生雖然一直不由自己,就連最後想要藉由與美軍的交好來戒斷伸江先生的一片情也失敗,但若是在劇情的安排上,能夠在這部份給她多一些「覆舟」般的轉折,我認為會更加精采。

在這部電影中,有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當然就有美軍進駐日本的場景。而為了討好日本人,役所廣司所飾演的伸江先生找來了當年叱吒京都的幾名美麗藝妓,也就是小百合、豆葉、還有小百合找來的南瓜。在即將上飛機時,我認為這是全劇中,章子怡最美的時刻。不施脂粉的她,灰色的眼眸,淡雅的和服,雖然看起來沒有當年的風華絕代,卻秀雅得讓人無法移開雙眸,且印象深刻入腦海。這不是我第一部看章子怡主演的電影,無論是玉嬌龍、宮若梅、于真、婉后、孟小冬,都沒有此刻的小百合在我心中的美麗。

在這齣戲中,我認為同樣表現出彩的,還有鞏俐。她是美麗的,也是瘋癲的。身為小百合之前的紅牌藝妓,她有著絕代風華,卻愛上了與自己身分不合的廚師。在小百合上位、繼承了置屋之後,即使風華散盡,也如鳳凰般讓自己的傳奇結束在鮮紅的火焰中。鞏俐將這個角色演繹得很好,除了國籍問題之外,我認為無可挑剔。

也許,以這麼一個行業:藝妓,來說,小百合的這樣一個故事太過浪漫。愛上兒時在橋上請自己吃冰、對自己笑了的會長,自此之後為了接近會長,機關算盡,而卻總不得其門而入。就連在戰爭之後,好不容易能夠再次見到會長,給自己設了局、也被破壞。然而最終編劇還是給了她一絲恩慈,那個在千鳥居向前奔跑的女孩,終於奔到了自己心之所向的彼方。最終以為歸屬會是伸江先生的她,上妝時無奈但也沒有停止手上的粉撲;然而在美麗的庭院中,等著等著,就像等了一輩子,她等到的是會長,那個她人生中千鳥居的盡頭。

於是千代美麗的落淚,也美麗的笑了,與愛人漫步在春夏秋冬之景中。在體驗過這麼多痛苦、這麼多不幸、這麼多變化與翻騰後,正如旁白所說的:「這難道不能稱之為幸福嗎?」雖然有很多能夠挑剔的地方,但對我來說,《藝妓回憶錄》至今還是一部很美、很美的電影。

《藝伎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
2005 / Rob Marshall / 144min / col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